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dot00
dot00
dot00
dot00
dot00
 
 

春苗,一段爱的旅程

 

 

 

     "丫头,妈妈回来给你做饭了"。当母亲给孩子碗中盛满自己在春苗厨房里亲手做的饭菜时,无论是剧中的主人公,还是安利(中国)2013区域年会现场的观众,都泪流满面。

    三位外出打工多年的父母,在安利公益基金会的帮助下,化身春苗厨房的厨师,为他们的孩子做了一顿特别的午餐。

    这顿午餐不仅感动了参加安利区域年会的所有观众,也在网上广泛流传 ,点击观看超过300万次。

    孩子们和父母有哪些感人的故事,他们又因为春苗营养厨房发生了哪些改变?记者走进了他们中间,探访视频背后的故事。

    妈妈,你的明天为什么那么长

   
故事发生在丹寨县第五小学。这所学校坐落在贵州山区,距离省会贵阳5个小时的车程。绝大多数学生是苗族孩子,他们的父母大多都在外地打工。

    父母是孩子们最不愿意谈到的,不少女孩子一听到这个话题就哭个不停,男孩子们则倔强地屏住眼泪不掉下来。

    六年级的李圣鹏没有像他的同学那样倾诉对父母的思念,沉默许久后,他只是希望爸妈注意身体。四年级的陈江是班里的文艺委员,他为远方的爸妈唱了一首《小螺号》,"小螺号,嘀嘀嘀吹,阿爸听了快快回",希望我们能录下来,给爸妈看看。二年级的陈菲艳和妈妈打电话的时候,最常问的问题是"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妈妈总说"明天"。一个又一个明天之后,她忍不住问,"妈妈,你的明天怎么那么长?"但是远方的妈妈没有让她满意的答案。

    没有厨房的日子,是王校长最不愿意回忆的岁月。孩子们的情感需求谁也没法替代,但是家里只有老人照顾,每天中午看着孩子们饭盒里单调的饭菜,王校长就觉得揪心。吃不好,一上课就打蔫,个头比镇里、县里的学生矮不少。王校长也没少和家长抱怨,"没办法,在外面打工不容易,老人年纪太大指望不上,饿不着就算不错了",王校长指着学校里的一些女孩子,为了省事,她们都留着男孩子一样的短发。

    我搬起砖来就没法抱你了,

    我放下砖就没法养你了

    视频拍摄过程中,我们在广东见到了孩子们的父母。

    虽然在城市不同的角落里,但是每个人的生活环境都很相似,他们住在工厂分配的宿舍里,夫妻两人睡在两张单人床上,几乎没有任何家具。每个人的"家"里最显眼的就是墙上贴着的孩子的照片,那是陪伴他们度过每个寂寞黑夜的曙光。在外面打拼了多年,家乡早已成为多年前记忆中模糊的影子。一张火车票并没那么贵,不过,在他们看来,给孩子和老人添置件应季的衣服,远比回去见一面更有价值。

    陈江的妈妈蒙越云在一家乳鸽厂喂鸽子,她话特别少,但偶然一句话却很扎心,"大鸽子喂小鸽子,我却喂不了我自己的孩子"。

    陈菲艳的妈妈王艳想为女儿挑选一件漂亮衣服,可是拿起又放下,她不知道女儿现在有多高,在她心里,女儿还是瘦瘦的,大眼睛。

    李圣鹏的爸爸李明洪是一条"硬汉"。但当我们告诉他,他的孩子让爸爸妈妈注意身体时,硬汉忍不住泪流满面。

    "注意身体"也是家长们最常嘱咐孩子们的话,吃不好,身体弱,是每个家长都知道,却无力改变的现实。即便我们告诉家长们,学校里有了春苗厨房,孩子们的伙食已经得到了改善,他们还是将信将疑。蒙越云临走前还是狠狠心,给儿子买了6个鸡腿。"有菜又有肉"的春苗厨房,似乎离他们的生活很远。

    一位网友看到了这段视频,留下了一句评论--我搬起砖就没法抱你了,我放下砖就没法养你了。

    这不是爱心工程,是良心工程

    走进厨房,三位家长吓了一跳。蒙越云生怕碰坏了那些"高科技设备",什么也不敢问,就在厨师旁边偷偷学。王艳在深圳的大工厂里见过这样的厨房,不过把它们搬到山村学校里,还是让她很震惊。蒙越云忍不住对着镜头说几句感想,"感谢你们盖的那个厨房",厨房叫什么名字她不在乎,儿子在这里能吃好就行了。

    厨房建成之后,解决了王校长一个大问题。谈起春苗,王校长认真地说,"这不是爱心工程,这是良心工程"。

    1700所厨房中,丹寨第五小学只是其中的一所。春苗所帮助的100万贫困儿童中,陈菲艳、李圣鹏和陈江也只是最普通的三个人。外出打工的家长们,在中国2.6亿进城务工人员中,也只是沧海一粟。虽然家长们为了孩子的明天、家庭的未来,依旧必须远行,但是这次,他们会更放心一些。因为看见了春苗厨房,他们知道自己的孩子被照顾得很好。孩子长高了,结实了,这些改变是实实在在的。

    爸妈不在,但春苗在。

 

 
 
line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