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dot00
dot00
dot00
dot00
dot00
 
 

“好闺蜜”,一辈子!

福建安利志愿者 陈瑶

 

 

    星语星闻:彼时,她有青春热血,满满爱心;如今,她热情不减当年,却更懂得如何用好的方法做对的事。8年志愿者的道路,她和她的"小闺蜜"一起成长。

    2006年刚刚大学毕业时,陈瑶还只是个"大孩子"。当时她看到"爱心计划"的招募广告,几乎没怎么犹豫就选择了加入。

    "爱心计划"主要的帮助对象是残疾儿童。"这些孩子们因为身体原因,或多或少都有些自卑、自闭,非常需要大人的关爱。"这是陈瑶刚开始接触这个群体时的第一印象。4岁时失去了左侧小腿、从小缺乏母爱的继玉也一样。刚见陈瑶的时候,无论她怎样发动"美食、礼物诱惑",哄啊逗的,小姑娘都是闷闷地躲在阴暗的小屋一角,小脸毫无表情。

    可陈瑶并不气馁,每隔一两周就会跑去继玉家里找她谈心,甚至还时不时带着小姑娘去自己家里玩儿。她不是唯一一位给继玉提供帮助的志愿者,但却是坚持最久的那个。渐渐地,继玉不但开始和陈瑶交谈了起来,脸上还挂出了许久未见的笑容。那几年里,陈瑶给小姑娘买各种文具、礼物,一起包水饺,天南海北地聊着各类小女孩儿喜欢的话题。

    然而一段时间后,陈瑶却发现了问题。那会儿她刚做志愿者,帮人还不讲方式方法,就是凭着一腔热血。无论继玉向她要什么都会买给她,结果孩子在物质上、心理上对她越来越依赖,有时甚至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因为这个原因,好几次我已经跟她约好见面了却又不敢去了......"

    几次爽约之后,继玉再见到陈瑶时明显带着抵触情绪,似乎又隐隐地建起了心墙。受挫之余,陈瑶反复思考决心改变自己的帮扶方式:慈善,不应只是物质方面的输出与救助,而更应该是心灵方面的关怀和帮助。正好陈瑶所在的慈善机构配有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通过不断地和专业人士交流学习,她慢慢地调整了自己和继玉的相处模式,成功完成从"大姐姐"到"心灵导师"的角色转变。

    继玉现在正是十六七岁的年龄,有同学在她QQ空间里留言,起哄说她好像有了喜欢的男孩子。面对这种情况,要是放在以前,陈瑶肯定冲上去就是一通说教。可是现在,她都是用平等坦然的方式告诉继玉,可以和男同学多来往交流,但是一定要学会自我保护。陈瑶说起这事儿时态度亲切语气温柔,仿佛这只是人生一段最稀松平常的小插曲。这样如朋友一般的沟通方式让她成了继玉最信赖的"闺蜜",青春期的小心事小秘密都迫不及待地要与她分享。

    如今回想起来,马上要步入婚姻殿堂的陈瑶不禁感慨,这经验,就是搁在她未来的女儿、朋友的孩子身上都宝贵着呢。

    Q/ A
    星问答

    Q: 你认为成功的含义是什么?
    A:成功是让在你身边和你相处的人觉得快乐和幸福。我希望成为一个给人创造幸福感的人。

    Q:你最敬仰的人是谁?为什么?
    A:周恩来总理 ,为国家鞠躬尽瘁。

    Q:你的星座是什么?
    A:白羊座的我性格开朗亲和,比较乐观。有时有点情绪化,心情好时会哼歌,心情不好时会忧伤。

 
 
line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