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dot00
dot00
dot00
dot00
dot00
 
 

该出手时就出手

甘肃安利志愿者服务队

 

 

    都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成立于2004年的甘肃安利志愿者服务队不论是面对身边偶遇的小事,还是灾难性的大事件,都能迅速找到切入点进行志愿服务。他们至今已开展了沙漠认养行动、冬日暖阳大行动以及舟曲、岷县救灾等近百项志愿服务,志愿者人数达2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近2万小时。

    2013年,甘肃安利志愿者服务队在兰州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设立了服务基地。这次结盟,起因于一次偶然的相遇。

    当时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在小区里散步,发现了慧灵在这里开展公益活动。长期志愿服务的熏陶让志愿者立刻意识到,"也许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服务队马上组织人员对慧灵进行了实地考察,很快就达成了长期志愿服务的意向。服务队除了向慧灵捐赠教具、乐器、演出服装外,还经常来到这里与学员们一起做手工课,带他们外出慢跑,并陪同他们一起乘坐公交车,利用沿途的时间对学员进行社交课程的训练。

    志愿者们帮扶的这些学员是一群智障儿童。因为长期缺乏关爱,甚至要面对他人的嘲笑和冷眼,很多孩子变得少言寡语,选择用沉默保护自己。为了打开他们的心门,志愿者们下了很多工夫。在带着孩子们外出进行社交课时,他们会事先挨家挨户跟周边的人"打招呼",让他们不要拒绝智障孩子,像对待普通人一样和他们交谈。在志愿者的鼓励下,孩子们主动和陌生人说话,得到回应后脸上满满的都是开心、满足的笑容。

    久而久之,孩子们已经将志愿者当成自己的家人,在志愿者的陪伴下,逐渐打开心门,不再"封锁"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会主动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喜悦。志愿者雷静始终记得,慧灵一位年已20岁但智力远远低于同龄人的智障女孩,有一次害羞地拿着日记给她看:"如果让我再活一次,我可能是志愿者,给他们帮助;如果让我再活一次,我可能在上大学,有着朗朗的读书声;如果让我再活一次,我可能是个歌唱家......"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就是对志愿者最好的奖励。

    一次偶然的相遇,也能生发出来满满的善意,其中的关键在于你反应够不够快、有没有用心去发现与感知,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2008年,志愿者李国刚前往甘南玛曲义务宣讲健康知识,和老师们聊天时无意中得知,玛曲县寄宿制藏族小学有不少牧区贫困家庭的孩子。他当时便在同事间组织了募捐,为20个贫困孩子筹募到了一年的生活费。3年后,服务队到玛曲开展保卫"黄河之肾"环保行动,还特意到当时捐赠的小学去看望孩子们。

    去年7月,甘肃岷县发生6.6级地震,服务队迅速组织了一支"特别行动小组",由7名志愿者组成物资运输队,将分公司筹集到的帐篷、折叠板床、被褥等价值10万元的物资连夜运往岷县。一路上,他们经历了风雨、货物散落、山体滑坡、交通事故等诸多突发情况,终于将温暖与物资及时送到了灾区同胞手中。而在3年前,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志愿者们也行动迅速,连夜将价值23万余元的救灾物资运往灾区。

    就是这样一群志愿者,在长期志愿服务过程中沉淀出了敏锐的判断力、果断的执行力,"又快又准"地在每一次可能的机会里发挥自己的力量。该出手时就出手,每个人都可以用心将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line
 
copyright